国泰君安证券2023年度博士后研究人员招聘简章

时间:2022-09-19浏览:437设置


公司简介: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证券行业长期、持续、全面领先的综合金融服务商。国泰君安跨越了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全部历程和多个周期,始终以客户为中心,深耕中国市场,为个人和机构客户提供各类金融服务,确立了全方位的行业领先地位。

博士后工作站简介:为中国金融行业高端科研人才的孵化培养平台,我司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秉承“人才是第一生产力”的人才开发理念,发掘和储备符合我司企业文化的高端专业人才,为公司前沿业务提供更多可转化的科研成果,为公司战略目标的达成贡献力量。自2015年建站以来,工作站培养在站博士后数名,分别服务于投行、交投、财富管理、研究与机构等主要业务条线及部门。


一、基本条件

1. 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道德水准,遵守中国法律,无违法违纪行为。年龄不超过35周岁,身体健康。2.近三年(不早于2020年)在国内外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或2023年应届博士研究生,所学专业与博士后研究课题相关。

3. 具备全脱产在本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的条件。

4. 具备较强的学习能力、科研能力与英语水平,具有敬业精神和团队合作能力,能尽职尽责完成博士后研究工作;具有课题要求的相关金融或产业从业经验者优先考虑。


二、研究选题

1. FICC各类金融衍生工具风险管理的应用研究(固定收益外汇商品部)

专业背景:金融学及金融工程、数量经济、金融风险管理等专业

研究方向:通过本课题的研究,对现券、期货、远期、期权等各类衍生工具在FICC领域的应用和发展进行系统性的梳理分析,在国家金融行业对外开发加强、国际金融领域合作加深的背景下,借鉴国外先进经验,结合公司实际情况,提出合理有效的风险管理建议和方法。

2. 人工智能技术在金融交易中的应用(证券衍生品投资部)

专业背景:数学、物理、计算机及人工智能专业

研究方向:通过本课题的研究,探索各类人工智能技术在金融交易中的应用前景,包括但不限于特征工程的构造、训练网络的优化及交易体系的建立,从而对金融大数据问题进行深入研究,设计出具有交易意义的预测模型,并对实盘交易具有指导作用。

3. 基于另类风险溢价的大类资产配置研究(证券衍生品投资部-策略投资部)

专业背景:理工类;金融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数理金融等专业

研究方向:深度挖掘全球各类资产中或跨资产间的另类风险溢价,在对另类风险溢价进行归因和总结的基础上,构建适合不同场景、具有可交易性的大类资产配置策略。

4. 宏观量化、因子投资与资产配置研究(证券衍生品投资部-策略投资部)

专业背景:理工类;金融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数理金融等专业

研究方向:通过使用包括但不限于模式识别、机器学习等方法对经济周期、宏观因子进行量化构建、预测,在此基础上结合各类资产的因子投资方法论构建资产配置策略。

5. 场外期权及波动率策略在全球资产配置中的应用研究(证券衍生品投资部-策略投资部)

专业背景:理工类;金融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数理金融等专业

研究方向:研究各类型各品种的场外期权产品定价及损益分析,探索各类资产及组合不同周期的最优波动率估计,通过工具化场外期权产品及波动率策略优化传统资产配置策略。

6. 海内外投行机构销售与交易业务发展模式研究及经验借鉴(机构与交易业务委员会)

专业背景:金融或经管类等相关专业

研究方向:旨在通过对海外大型投行机构销售与交易投资业务的发展模式进行系统梳理分析,借鉴国际投行在销售交易、产品创设、机构客户服务体系、数字化平台建设及运营等方面的先进模式和成熟经验,结合我国机构化、产品化、国际化趋势带来的机遇,为国内券商发展机构业务、提高国际竞争力提出前瞻性、建设性意见。

7. 机构客户产品配置和服务体系研究(机构与交易业务委员会)

专业背景:金融学、金融工程、计算机、或数量复合专业

研究方向:通过对机构客户产品需求分析,研究全市场各类投资产品,为机构客户提供产品配置组合解决方案。

8. 宏观经济增长、周期以及政策组合研究(研究所)

专业背景:经济学、金融学专业

研究方向:宏观研究定位于服务投资策略与配置组合的搭建,要厘清增长、周期或政策组合变化对国内投资环境与投资策略的影响。需要以全球视野对中国经济增长、周期或财政、货币、区域与产业政策的热点问题构建分析框架。特别强调在新发展阶段,框架要纳入新兴产业、新结构特征(人口、资源)以及新政策导向(碳中和、共同富裕)等要素。

9. 大类资产配置策略(研究所)

专业背景:经济学、金融学复合专业

研究方向:以全球长线资金发展格局为背景,结合国内外最新学术与业界做法,在深入研究中国宏观经济以及各类金融市场的基础上,经与境内大型投资机构充分沟通,建立大类资产配置的研究体系。

10. 大类资产配置模型构建(研究所)

专业背景:金融学、金融工程、计算机、数学等复合专业

研究方向:通过数量化模型和方法,为投资机构提供大类资产配置策略和建议。研究内容涉及量化资产配置模型、量化择时系统、量化行业配置、因子投资、业绩归因与风险管理等。

11. 基金组合配置策略(研究所)

专业背景:金融学、金融工程或者数量复合专业

研究方向:建立各类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的研究和评价体系,结合大类资产配置的基础原则和方向,构建基金组合配置的策略体系。

12. 量化投资策略(研究所)

专业背景:金融学、金融工程或者数量复合专业

研究方向:从事量化策略以及指数基金和各类权益衍生工具的研究工作,在与投资机构充分沟通的基础上,构建境内资本市场可适用的量化投资策略。

13. 集成电路产业研究(研究所)

专业背景:微电子、光学工程、物理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等相关专业

研究方向:集成电路产业研究定位于服务投资银行、PE和VC等一级市场投融资业务,涉及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测等关联领域中的前沿方向。

14. 信息科技产业研究(研究所)

专业背景:计算机科学、通信工程、软件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网络工程、信息安全、人工智能、数据科学、区块链、云计算等相关专业

研究方向:信息科技产业研究定位于服务投资银行、PE和VC等一级市场投融资业务,涉及新一代信息科技底层至应用层的相关前沿技术及新兴交叉领域。

15. 生物医药产业研究(研究所)

专业背景:生物制药、药学、生命科学、生物医学工程、医学等相关专业

研究方向:生物医药产业研究定位于服务投资银行、PE和VC等一级市场投融资业务,涉及生物技术、创新药与疫苗、医疗器械与耗材、医疗服务等领域中的前沿方向。

16. 碳中和与新能源产业研究(研究所)

专业背景:能源工程、环境工程、化学工程、车辆工程、电气工程等相关专业背

研究方向:碳中和与新能源产业研究定位于服务投资银行、PE和VC等一级市场投融资业务,涉及清洁能源、清洁生产技术、碳捕集与封存、新能源汽车、分布式能源综合利用、节能环保、绿色金融、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等领域。

17. 高端制造与新材料产业研究(研究所)

专业背景: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电气工程、光学工程、车辆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等相关专业

研究方向:高端制造与新材料产业研究定位于服务投资银行、PE和VC等一级市场投融资业务,涉及产业互联网、机器人、工业数字化、工业软件、3C产业、高端装备以及先进基础材料、关键战略材料、前沿新材料等诸多领域。

18. 全球金融中心城市竞争力构建与演化研究(战略发展部-政策研究院)

专业背景: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等专业

研究方向:通过本课题的研究,形成对全球金融中心城市竞争优势与核心能力的评价体系,并总结全球金融中心发展变化的历史经验与规律特点,为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提出合理建议。

19. 主权财富基金战略管理与投资策略的实践研究(战略发展部-政策研究院)

专业背景:金融学、法学、数量经济学等专业

研究方向:通过本课题的研究,了解主权财富基金的起源与发展,总结其承担的国家战略与功能发挥,分析基金管理方法、投资策略等。

20. 主要国家公共养老基金管理与投资实践研究(战略发展部-政策研究院)

专业背景: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投资学等专业

研究方向:通过本课题的研究,了解主要国家养老保障基本制度体系、养老基金组织管理体系、产品体系、投资特点、保障效果,为我国养老基金新阶段可持续发展提出对策建议。

21. 我国上市商业银行资本情况研究以及可选择的股债资本补充工具研讨(债务融资部)

专业背景:金融学、管理科学与工程、数量经济学等专业

研究方向:通过本课题的研究,对我国上市商业银行资本情况以及可选择的股债资本补充工具进行系统的梳理分析,一方面,有助于准确把握商业银行客户后续补充资本的诉求,另一方面,为向商业银行客户提供更具针对性的研究服务提供了有效保障。

22. 国外REITs发展研究及境内基础设施公募REITs展望和分析(债务融资部)

专业背景:金融学、管理科学与工程、数量经济学等专业

研究方向:通过本课题的和研究,对国外REITs发展历程进行系统的梳理分析,借鉴国外REITs 运行与发展的先进经验,并结合我国实际情况,探索我国REITs未来发展路径,有助于准确定位潜在目标客群。

23. 宏观环境对中期信用债收益率走势的研判(债务融资部)

专业背景:金融学、管理科学与工程、数量经济学等专业

研究方向:通过本课题的研究,对2015 年至今宏观政策和经济走势进行系统性的梳理。并建立宏观环境对信用债收益率和利差走势关联性模型,根据该模型及对未来中期宏观环境的预测对未来信用债收益率及利差进行研判。

24. 碳中和与新能源产业研究(投资银行部)

专业背景:能源工程、环境工程、化学工程、车辆工程、电气工程等相关专业

研究方向:碳中和与新能源产业研究定位于服务投资银行等一级市场投融资业务,涉及清洁能源、清洁生产技术、碳捕集与封存、新能源汽车、分布式能源综合利用、节能环保、绿色金融、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等领域。

25. 集成电路产业研究(投资银行部)

专业背景:微电子、光学工程、物理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等相关专业

研究方向:集成电路产业研究定位于服务投资银行等一级市场投融资业务,涉及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测等关联领域中的前沿方向。

26. 信息科技产业研究(投资银行部)

专业背景:计算机科学、通信工程、软件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网络工程、信息安全、人工智能、数据科学、区块链、云计算等相关专业

研究方向:信息科技产业研究定位于服务投资银行等一级市场投融资业务,涉及新一代信息科技底层至应用层的相关前沿技术及新兴交叉领域。

27. 生物医药产业研究(投资银行部)

专业背景:生物制药、药学、生命科学、生物医学工程、医学等相关专业

研究方向:生物医药产业研究定位于服务投资银行等一级市场投融资业务,涉及生物技术、创新药与疫苗、医疗器械与耗材、医疗服务等领域中的前沿方向。

28. 现代投资银行发展研究(投资银行部)

专业背景:金融或经济等相关专业

研究方向:当前国内外金融市场环境,海内外证券市场比较,海外投行业务发展,中国境内券商优劣势比较,券商未来业务发展方向,券商金融创新等。

29. 中国特色证券行业文化研究(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

专业背景:政治经济学、金融学、管理学、社会学等专业背景,相关复合背景尤佳

研究方向: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指导,认识把握资本的本质特性,梳理借鉴西方证券行业文化理念的优劣,批判吸收中国传统文化关于金融的价值取向,总结提炼百年红色金融历史的精神追求,立足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发展实践,从行业整体和证券公司等两个层面,深入系统提出建设中国特色证券行业文化的思路和举措。


三、报名方式

1. 请申请人将简历发送到国泰君安证券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联系人邮箱,通过初筛的申请人将会收到应聘报名表。

在截止日前,请申请人将以下报名材料以邮件形式发送至联系人邮箱,邮件主题请采用“2023博后申请-姓名-毕业学校-专业”的格式。

1) 应聘报名表;

2) 拟选课题研究计划书(3000-8000字);

3) 博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扫描件,应届毕业生提供相关证明;

4) 两位本学科博士生导师的推荐信,其中一位为本人读博期间导师。

2. 本工作站采取“公开招收、严格选拔、择优录取”的原则,公开、公平、公正地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本站对报名材料进行审核,审核合格者将在上海参加面试,具体时间将另行通知。

  

四、联系方式

联系人:周老师

联系电话:021-38032797

邮箱:postdoctor@gtjas.com(邮件内容不超过10M)

报名截止时间:2022年10月31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