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空间安全博士后流动站(Cyber-security)

时间:2020-01-03浏览:990设置

负责人:张新鹏

  书:董羡

E-mailcs_postdoc@fudan.edu.cn

 

学科优势和科研重点方向:

本学科已建立完整的“学士-硕士-博士”人才培养机制,设有教育部网络信息安全审计与监控工程研究中心、文化和旅游部数字文化保护与旅游数据智能计算重点实验室、上海区块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部级科研平台,并发展出“网络空间安全基础理论”、“密码学及其应用”、“智能系统安全”、“互联网技术与智能监管”、“多媒体与AI安全”、“金融科技与安全”等六个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

1.络空间安全基础理论:主要研究计算复杂性与编码理论,计算复杂性是理论计算机科学核心研究方向,也是现代密码学基础,编码理论在计算复杂性与密码学上都有重要应用。研究计算复杂性经典核心问题,包括复杂性分类、电路复杂性、零知识证明、量子复杂性理论、基于编码的密码体制等,致力解决具有重大影响力的计算复杂性与编码理论问题。

2.密码学及其应用:主要研究发展抗量子安全的后量子密码学,以及面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应用的密码技术、卫星等新型网络环境与智能群组环境的密码技术,力争在后量子密码标准化和军民融合应用方面取得领先优势,为我国军事密码和商用密码后量子迁移换代和实际部署应用作出重要贡献,服务于国家、国防、人民在量子计算时代的数据安全。

3.智能系统安全:着眼于新一代网络基础设施的泛在智能计算模式,重点研究安全攻防、人工智能系统安全和大模型安全等领域,力争在智能安全攻防技术上获得国际一流成果。并从国际战略博弈的角度开展网络空间安全智库工作,为国家提供决咨建议和关键技术。

4.互联网技术与智能监管:主要研究互联网新技术、网络安全监控、网络安全审计、智能监管科技、云计算与大数据安全等内容,依托网络信息安全审计与监控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的平台,在网络安全合规监控领域力争成为国家第一梯队,结合国家战略需求在工业互联网安全、云计算与大数据安全、金融信息网络安全等领域作出创新贡献。

5.多媒体与AI安全:主要研究多媒体信息安全、信息隐藏与网络隐蔽空间安全、AI安全、网络行为安全、安全云计算、数字权益保护与大数据隐私保护等,力争在网络隐蔽空间对抗理论、新型信息隐藏与功能隐藏、AIGC模型与内容水印、深度模型攻击与防御、密文域信号处理、网络内容与身份的塑造与对抗等新兴方向达到国际一流水平,为国家安全主动防御、安全云服务、隐私保护下的数据应用提供核心技术保障。

6.金融科技与安全:研究聚焦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等前沿技术在金融科技与安全领域的重大应用创新。依托金融科技研究院开展的主要工作包括:(1)开展金融科技理论与应用研究、技术验证、标准化支撑。积极研究金融科技领域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重点开展关键技术应用攻关,开展金融安全、风险防控、监管科技等领域的研究,探索切实可行的金融科技发展路径,形成有国际影响力的原创性成果。(2)开展金融安全的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推动计算机、法学、经济学等学科深度交叉融合,通过有组织的科研攻关,加强对金融安全基础理论的研究。(3)提供金融科技智库支撑。联合本校与金融相关优势学科以及智库,积极跟踪和分析研判全球IT基础技术、金融科技应用技术、金融监管技术发展新动态与挑战,形成咨询研究报告并报国家决策部门,为国家金融科技与安全的进步提供重要的决策参考。

 

本专业领域内的主要专家(按姓氏拼音排序):

柴洪峰、金玲飞、阚海斌、吕智慧、钱振兴、邬江兴、吴杰、徐扬、杨珉、郁昱、张谧、张新鹏、张源、章忠志、赵运磊等。



返回原图
/